欢迎访问健康养老产业专业委员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咨询

首页 > 服务咨询 > 服务咨询

河北:保定市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18-12-13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实施方案》(保政办函〔2018〕14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更好理解《实施方案》精神,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据统计,目前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95.08万人(含雄安新区,不含定州),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8.5%,老龄化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老年人口总数位居全省第一。预计到2025年,全市老年人口占比将达到24%左右,高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量的持续增长,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方面将面临严峻考验。
  面对加速发展的老龄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要从我国国情出发,立足老年人服务需求,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实惠。要重点关注高龄、失能、贫困、伤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难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201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明确了20项老年人照顾服务重点任务,为持续做好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省委省政府强化“四个意识”,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改革任务。2018年2月河北省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有关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老龄事业发展,聂瑞平书记、郭建英市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对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实施方案》。
  二、出台《实施方案》的意义
  《实施方案》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回应广大老年人生活关切和诉求的实际举措,意义重大。
  《实施方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立足老年人服务需求,以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方向,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老龄工作、做好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实施方案》立足实际,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相适应。既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又着眼长远发展,既注重与原有相关法规政策的连贯性、一致性,又体现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举措。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23项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涵盖老年人医、食、住、用、行、娱等民生各方面,主要内容有六个方面:
  一是在生活保障方面:对低保家庭中经济困难的80周岁(含)以上高龄老年人、60周岁(含)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发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对8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鼓励各地逐步提高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鼓励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服务行业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便利、优惠服务。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
  二是在户口迁移方面:老年人可自愿将户口迁移到城镇地区子女常住户口所在地,无独立生活能力或80岁以上老年人可自愿将户口迁移到乡村地区子女常住户口所在地(雄安新区周边地区及涿州市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依法依规享受迁入地基本公共服务。
  三是在交通出行方面:加快公共场所、交通站点和公共交通工具的无障碍设施配置和改造,在醒目位置设置老年人服务标志,开辟候乘专区或专座,为无人陪同、行动不便等有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主城区常住人口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车辆优惠政策。主城区之外可参照执行。
  四是在健康服务方面: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老年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进行健康指导,每年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鼓励公立医疗机构根据实际减免贫困老年人的诊疗费,并积极为老年人提供义诊服务。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工作等。
  五是在法律服务方面:贫困老年人因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提起诉讼的,依法依规给予其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鼓励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为经济困难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依法依规开展义务法律咨询、免费办理遗嘱类公证等活动。对老年人因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以及70周岁(含)以上和患有重大疾病的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依规免于经济困难状况审查。
  六是在文体教育方面:市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以及古莲花池、直隶总督署、保定军校纪念馆等保定特色景点免费向老年人开放。积极为乡镇(街道)、城乡社区、为老服务机构和组织等因地制宜配备适合老年人的文体器材,做好老年活动设施的维护更新工作。
  《实施方案》在加强顶层设计、部署重点任务的同时,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强化督查检查、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细化规定,要求把做好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和民心工程,纳入各级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要求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注重执行过程和落实环节,明确重点任务分工。通过一系列保障措施,力求做到认识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检查到位、落实到位,使照顾服务项目真正落地,切实保障和改善老年民生,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上一篇: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
下一篇:江苏:关于《无锡市居民养老保险办法》修订公开征集意见的通知

Copyright  ©  2016-   健康养老产业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9046792号-2

腾云建站仅向商家提供技术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

 备案号:京ICP备1705295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