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健康养老产业专业委员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养老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养老动态

干货|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的意义
发表时间:2019-04-16     阅读次数:     字体:【

依据

老年人能力评估所依据的主要标准,是民政部颁发的民政行业标准中的《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评估的指标包括:日常生活活动、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社会参与四大维度,以及在这四大一级指标下所涵盖的22个二级指标。


为什么要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


通过对老年热的日常生活活动,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社会参与4个方面的评估,确定老年人能力初步等级,结合老年人过往病史,近期发生意外事件等因素,确定老人按能力完好程度划分为不同等级,掌握老年人各个方面的照护需求,从而制定科学合理的照护计划,为老年人提供切合实际的个性化服务。

专业系统地对入住老年人进行能力评估,可以更好地取得家属的信任,对今后的工作开展的很大的用处,如果老年人在入住期间身体状况发生变化,院方在和家属交涉的过程中完全可以占据主导地位,根据先前的能力评估报告来向家属说明老人的情况,这样可以更好的说服家属,减少不必要的矛盾!

如果在入院前没有对老人进行能力评估的话,院方无法更具体的知晓老人的身体和心理状况,一旦老人入院以后发生意外,院方将很难推卸责任。

比如说机构收住一名老人,男 81岁,有“高血压病”“脑梗塞”病史,入院时经评估为“轻度失能” 护理等级 为介助,入院后一月内老人发生2次跌倒,鉴于这种情况,再次进行评估,根据《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老年人能力应提升一个等级,为“中度失能” 护理等级为介护,应加强护理,同时进一步完善医疗检查治疗,以防止再次跌倒发生,使老人得到更好的照护。

评估指标


一级指标共4个,包括日常生活活动、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社会参与。

二级指标共22个,参见下表。




评估意义


对政府部门的意义

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有助于政府部门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评估制度的要求,科学确定享受政府养老服务补贴资格和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能力等级等情况。掌握养老服务需求,规范老年人能力评估,实现养老服务的标准化和科学化管理。也可以让政府根据老年人的现状,合理地分配养老资金!也能为养老事业的发展提供可视化的数据支撑。



对医疗与养老机构的意义

1.指导养老服务机构科学地制定照护服务计划,为老年人提供个体化,差异化的养老服务;

2.吸引更多的入住者。从每位老年人的个体需求出发,合理配置符合老年人能力 的生活 服务人员,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3.为处理与老年人及其家属间因服务项目引起的收费纠纷等问题提供依据。



对护理人员和老人家属的意义

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案,可以让家属更加清楚的知道老年人的等级划分,让家属可以选择不同的养老服务。而且现在许多家庭都喜欢让老人在家养老,正确的评估可以让家属在家里给老人更好的照顾。也能让护理人员依照评估等级对老人提供精准化的服务!


对老年人的意义

科学合理的评估,可以让老年人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让老年人住的放心,减少不必要的恐慌和焦虑!也能让老人自主选择看护等级和养老方式。



总结

现在许多老人在入院的时候,家属和院方往往会因为老人的护理等级和院方发生争吵!不同的护理等级有不同的收费要求,所以按照规范正确的确立护理等级和收费标准,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纠纷,也能让家属心服口服!

通过评估,使我们不但在制定照护计划、确定收费标准、防范风险发生等方面有了依据,也因为在评估过程中更细致地了解到老人深层次的身体、心里状况和需求,随之在老人的照护理念方面也发生了改变。比如对阿尔茨海默症老人的照护,就一改往常那种单纯的“防走失”思维,采用“依恋一-融入一舒适一身份一成就一幸福感”的感情化的照护方法,用“以人为本”的照护理念,满足了痴呆老人整体需求,也为他们带来了幸福感。为老年人提供个体化,差异化的养老服务,可以吸引更多的入住者,提高养老机构的入住率。


 
上一篇: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  2016-   健康养老产业专业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9046792号-2

腾云建站仅向商家提供技术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

 备案号:京ICP备17052956号-2